寒冷的冬天~一大早總讓人想吃ㄧ些熱呼呼的東西~也想喝些甜湯來暖暖身子


不知為什麼~最近對花生湯特別狂熱~一天到晚總想來碗甜甜的花生湯


再用油條沾著慢慢喝~讓人百吃不膩......雖然小小一碗花生湯價格並不便宜


一碗最少也在NTD$35到40間~想想通貨膨脹的現在~40元都能買一碗滷肉飯了


這近來的小小點心嗜好~好像變的有些奢侈起來


傳統中式早餐店-有夠爛(ㄋㄨㄚV)花生湯



其實現代人對於這些老店跟老食品應該都蠻陌生的


(相信年經人還比較知道鮮芋仙or阿忠冰店呢)


還好Rosa小姐是道地的新竹人~對於這些傳統小店非常熟悉~我也才有一飽口福的機會


新竹比較知名的花生湯店有三家~一家位在城隍廟附近--小小的店面已經營業好幾十年了


他的營業時間主要是晚上到凌晨~主打宵夜族群


所以每次我7、8點去買的時候~都人煙稀落~但這樣的老店畢竟有一定的實力在


不然既沒有招牌也沒有宣傳~只是靠熟著客的口耳相傳


如何能在競爭力/房租都不便宜的精華地帶~屹立不搖多年呢??


 


還有一家是在新竹郵政總局附近~這家店應該是在小巷裡~我連聽都沒聽過


全家只有Rosa小姐知道~是以前外公告訴過他不錯吃的花生湯


 


另一家就是今天要談到的--有夠爛(ㄋㄨㄚV)花生湯了~本來以為這間店是近幾年才開的


(招牌實在太醒目啦~小時候根本都沒看過捏~只記得原本那附近有家中式早餐店)


但是Rosa小姐說~他就是那家早餐店啦~在西大路上已經營業很久了~是這幾年才放上招牌


不過雖然我知道他是家中式早餐店~卻不知道他還有賣花生湯~也從沒進去吃過


11/29因為一早想喝點熱呼呼的甜湯~於是就前往--有夠爛(ㄋㄨㄚV)花生湯


體驗一下他的花生湯是不是如招牌上所廣告的~入口即化


蛋餅


除了招牌花生湯~April小姐還推薦我試試他們家的蛋餅


一個NTD$20蛋餅什麼都沒包~算起來也是小貴


Rosa小姐還加點了更貴的蛋餅(NTD$20)加油條(NTD$12)~一共32元


可以換到西式早餐店的ㄧ個漢堡or 總匯三明治了吧~真是不便宜呢


蛋餅加油條


但我想敢標這樣的價格~店家可得有個三兩三吧~果然~跟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蛋餅不同


有夠爛(ㄋㄨㄚV)花生湯~不愧是"極"傳統的中式早店~他的蛋餅皮居然是現桿的


我們一點完之後~櫃檯後面的壯漢就努力桿起麵皮來


這種有點專屬訂做的虛榮~不免讓人有種在早餐店當VIP的感覺


也因為現做的關係~熱呼呼的蛋餅一上桌時~餅皮好像還隨著蒸氣起伏收縮著


與一般冷藏的蛋餅皮相較~不僅新鮮度完全不同~吃感覺起來又薄又Q~很有筋度


讓人難以想像薄薄的一層蛋餅怎麼會那麼有嚼勁呢!!!!


唉~不過就個人嗜好而言~還是有一點小小可惜的地方--那就是......他的蔥實在太多啦


可能有些愛蔥人士會很愛這種蛋餅~但對不喜歡菜的小老虎來說~可是一大酷刑啊><


手桿蛋餅皮已經很少見了



難以想像這麼薄的蛋餅皮居然那麼Q



今天的主要目的--花生湯也是經典之ㄧ~大家可以看見下圖中花生顆顆分明


這也是需要一點功夫的~畢竟在久煮之下~要讓花生破損很容易


但要如何在入口即化中又維持住外表的完整~我想這就是店家經營多年的真功夫了


也許有人覺得~這看起來跟巧口花生湯差不多啊= =b~真的有到入口即化的境界嗎??


我想只要喝一口之後就知道~完整的花生好像全身性骨折一般~變得軟綿綿的


幾乎不用費力~稍稍一含~雖然還不到化掉的地步~但瞬間就變成花生顆粒


而且店家花生與甜湯的比例也很妙~是1:1的口感~每口湯裡都能吃到滿滿的花生


 


花生湯好喝......但我覺得還是有一個小缺點~那就是--太甜了......


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配著油條吃吧~剛開始喝的時候還覺得很爽口


剩下到了1/3碗左右~整個甜膩的感覺塞滿味蕾~我想如果能在少點糖就恰到好處了


花生湯~真的有夠爛(ㄋㄨㄚV)喔


在方便又快速的西式早餐已經成為主流的現代


有時我不禁感概~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想起這傳統的美味


當這甜甜的感覺溫暖了全身~也溫暖了心頭時~除了在嚴寒的冷風中帶來一絲熱意


比較起平常車馬喧嘩現在卻無人跡的街道~讓人彷彿走入40、50年代的光景一般


或是忽然身處在另一個陌生的歷史古都~瞬間好像整個人都淹沒在樸質卻悠長的歷史氣味中


 


你曾經在微亮的清晨中來一碗熱呼呼的花生湯~一覽城市的幽靜之美嗎??


雖然不知身處於台灣哪個角落~但不妨上網尋找一下那裡有這樣傳統的早餐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