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從八月底開始~我就不幸得了一種名叫"一定要吃小籠包"的外星病毒

 

在苦苦忍耐好幾個禮拜後~終於在9/7再次造訪台灣國寶級小籠包--鼎泰豐

 

第一次去鼎泰豐是到忠孝店~一吃之下真是驚為天人~不愧是台灣第一的天下第一包啊@Q@

 

除了價位偏高~坐位有點狹小~環境比較吵鬧之外~幾乎可說挑剔不出什麼缺點

 

9/7則是因為方便到了SOGO樓下的復興店~本以為2家店的口味應該差不多= =b想不到還真有點小差距

 

無怪乎鼎泰豐的評價成兩極化~我想復興店絕對佔了致命的影響原因

 

故~這次的標題就列為鼎泰豐復興店~而不是鼎泰豐

 

未來如果機會的話~會一起把本店忠孝店的部分一起補上

 

                 Rosa in 鼎泰豐

 

 

來到鼎泰豐~除了小籠包之外~必點的還有他的小菜~小菜一共有4種--土豆、泡菜、海帶、麵麩

 

個人覺得最經典也最好吃的就是下面這道--海帶(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鼎泰豐都一率稱為小菜而已)

 

這道海帶跟一般外面麵攤賣的大大不同之處在於~除了海帶絲之外,還有豆芽菜、切絲的豆干、冬粉

 

調味上微帶著一點點酸味~十分開胃~很可惜的一點~復興店的醋加的太多~破壞了原本恰到好處的味道

 

一入口時覺得爽口~但久了之後會變的過酸~尤其是盤底的海帶吸收太多醋~酸味恐怖的驚人

 

                                        桌面擺設

 

 

                     最愛小菜

 

 

這次我們共點了小菜蝦肉蒸餃小籠包蟹粉小籠包蝦仁餛飩湯這5樣菜

 

點心類的部份~雖然裡面的餡差不多~但是搭配起不同的外皮~依然混合出不同的口感

 

蝦肉蒸餃不是單純的蝦肉而已~他混合了一定比例豬肉餡(小籠包餡)

 

因為我對不新鮮的蝦子會過敏~所以在台菜餐廳裡~不太敢亂點蝦子

 


通常比較新鮮的蝦子在港式飲茶或是大鼎活蝦之類的地方才吃得到(也只有在那邊我才敢放膽吃蝦)
這次點了2道蝦子料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可見食材非常新鮮

 

單吃蝦子十分清脆~再加上豬肉餡~除了口感彈牙之外

 

豬肉汁也起了潤滑作用~再包裹在厚薄恰到好處的外皮中

 

餡與皮的份量我想也是經過詳細計算的黃金比例~既不會覺得餡太多~也不會覺得皮太厚

 

如果已經吃過小籠包的人~建議可以點來吃看看~可以發現小籠包之外的美味喔(6個一籠120元)

 

                     蝦肉蒸餃

 

 

小籠包既然號稱是台灣國寶級的包子~自然有他的獨到之處~當然也是必點的項目之一

 


薄到通透的外皮~讓人感覺好像只要輕輕一戳湯汁就要流出來了~夾的時候也分外小心翼翼

可是......獨到之處就在此啊......儘管採用粗暴一點的力量或是姿勢

小籠包的外皮依然堅固的像水泥牆一樣

......當然......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亂做實驗~硬把他戳破吐舌頭......水泥牆只是比喻~不是真的啊

雖然我確實使用各種角度來測試過~甚至只夾住一點點皮(自己都以為要弄破了)

但是小籠包卻還是在搖搖欲墜中安全的進到我的碗裡~這種頑抗度~天啊!!!真是太神奇了

透光的薄皮富含適度的彈性與韌度~輕輕一咬就湯汁四溢~絕對大大勝過其他家小籠包店

6個一籠雖然要110元~就我看來不算貴~沒有沽名釣譽的嫌疑~不愧為極品中的極品

                                  名產--小籠包


蝦仁餛飩湯是這次新點的湯品~內餡的部分跟蒸餃差不多~湯的話則是一般的肉湯


餛飩的部分鼎泰豐自有一定的水準~再此就不多贅述~不過一碗140元感覺稍稍貴了一些

小籠包跟餛飩湯的契合指數大約只有60%~個人推薦清爽的元盅雞湯喝起來較佳

由月月計算公式來看~蝦仁餛飩湯-蝦肉蒸餃=湯=20元= =b

如果不是為了想嚐鮮者可以跳過~免得錢痛+心痛

                   蝦仁餛飩湯


                  蝦仁餛飩單照



蟹粉小籠包其實是我這次吃鼎泰豐的最大重點菜色~雖然6個一籠要價185元

但是自從我在忠孝店吃過後就一直念念不忘~如果說小籠包算經典之作

蟹粉小籠包就一定是小籠包之王~蟹肉跟蟹黃加上一點點豬肉內餡

將平價的小籠包(雖然鼎泰豐也不算平價啦= =b)提升到另一個更高雅的境界

輕輕一咬~整個鼻中與口中瞬間充滿海鮮精華的香氣~我想就算是陽澄湖大閘蟹也不過如此吧

下圖蟹粉小籠包中的小麵糰可不是鼎泰豐疏忽掉進去的

而是預防忙中有錯拿到一般口味的小籠包做為區別之用

十分遺憾的是蟹粉小籠包因為單價較高比較少人點~可能因此鼎泰豐就疏忽了嚴格的管控(個人猜測)

復興店的品質跟忠孝店有很大的差距~我記得我吃忠孝店的時候~除了驚艷還是驚艷

感覺就算再吃10籠也OK~復興店卻多了一股海鮮/蟹肉的腥味~可能是蟹黃的比例過高了

或是調味沒處理好~吃了2、3個就感到很膩~唉~對於專程來吃這道菜的我而言

在失望之下除了心裡一陣淌淚之外不甘啜泣還有無法盡情大吃大喝的遺憾......

                   蟹粉小籠包


因為蟹粉小籠包小菜大大失分的影響~我給復興店打的分數不是很高


當然他還是有好的一面~譬如空間寬敞~座位舒適(都是沙發海綿椅)

大眾化常點的小籠包也恰如其分的好吃


而且鼎泰豐挺優的一點是他的帶位人員時間抓的很準~說好要等20分鐘~但常常不到時間就能進去了

像某些安撫客人說只要5~10分鐘~後來卻足足耗了30分鐘的店家~就讓人充滿一等再等的不耐煩感

(也就是所謂的沒有希望就不會有失望嗎= =?)

復興店小籠包是小盤裝(6個一籠)價格也有些不一樣(我記得忠孝店蟹粉小籠包要285元還是385元)

比起一籠就要10個的忠孝店~復興店的小裝盤方式可以讓顧客再多點一道其他的點心來試試

比較過2家的店之後~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木椅子、木桌子的忠孝店~畢竟美食才是我的首號選擇

也建議曾吃過鼎泰豐小籠包或對他印象不佳的人~可以試試不同家店的口味

目前位於永康街的本店我還沒去過~有機會會再找時間過去試試的(希望不要讓我失望啊......)

對了!!!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因為蟹粉小籠包的味道比較濃郁~最好要先吃過小籠包後再食用

否則一開始就來個重口味的~再吃其他的東西就沒有味道囉~請務必切記喔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