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阿火伯炭烤紅豆餅~其實是一段還不算短的故事


只要是道地的新竹人幾乎都吃過這家有名的紅豆餅


阿火伯炭烤紅豆餅也是我到現在唯一一家真的覺得百吃不膩的超超超超超好吃紅豆餅


(哈!!5"個超"喔)


只可惜目前大家無緣嚐到了>"< 恩~怎麼說無緣嚐到呢?


阿火伯炭烤紅豆餅就是幾年前在城隍廟附近排的人山人海+電視報導多次的紅豆餅店


說是店倒不如說是一個小攤子~上面也沒有招牌~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吃這家的紅豆餅了


還記得每年冬天要買的時候(營業時間中秋~端午節之間)最少都要排上一個小時才能等到


因為一次烤爐上(是這麼稱呼的嗎?)只能做20個紅豆餅~加上又是炭烤的關係~需要等待的時間更久


本來如果只想吃4、5個過過癮~但看大家都是100元(20個)100元整盤的買走


自己又得要再慢慢等待下一盤的那種內心極度不平衡心情


輪到自己的時候總會情不自禁也跟著喊出100元


唉= =b這算是一種報復的心態嗎?


總覺得買太少又等那麼久就虧大了~也要讓下一個人慢慢等......


雖然排隊的人很多~老闆還是不疾不徐的慢慢做


Rosa小姐說有時候老闆的朋友還會吹樂器在一邊陪他~然後老闆就會唱著日本歌應和


與其說是為了賺錢~我倒一直覺得他只是為了我們這些每年癡癡等待紅豆餅的人而服務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還蠻想去問老闆要不要收學徒~深怕這樣好吃的紅豆餅失傳了~變成終身的遺憾


唉~果然7年前的冬天一直等不到紅豆餅出來擺攤~打聽之下才知道阿火伯過世了


那時候很難過的覺得自己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再吃到那麼好吃的紅豆餅了QQ (暴淚)


傳說中城隍廟附近超好吃的紅豆餅



擺紅豆餅的攤位過沒多久就被另一家蔡氏紅豆餅占走了(我也吃過~味道差很多= =b)


那時候炭烤紅豆餅沒賣了的消息還沒傳開~很多觀光客跟美食節目的光環就被蔡式紅豆餅接收


但我想國人畢竟還是有味覺的~不好吃的東西大家便會慢慢淘汰他~買蔡氏紅豆餅的人越來越少


以前阿火伯可是無時無刻都大排長龍~4、5點沒到就收攤回家~要買還得趁早呢


不過想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誤以為鼎鼎大名的炭烤紅豆餅那麼難吃~心中就一陣鬱結


啊!!!是你們吃錯家了啊!!


之後大概又過了一年~聽說阿火伯的兒子為了紀念好吃的紅豆餅~在自家門口擺攤讓大家回味


當時雖然紅豆餡的味道一樣那麼好(好像紅豆餡都是阿火伯的老婆拌的~所以味道沒變)


但是由於炭烤餅皮需要經驗和技巧累積~阿火伯的兒子功力確實還是不夠(業餘咩)


所以一直感到差了一點味道~經過這幾年磨練下來才越來越進步~購買的人也越來越多


為了讓大家也能回味這樣傳統的好味道~特此註明地址讓大家也能前去購買


目前販售地址:新竹市愛文街11巷40號~營業時間可參照上圖


Blog連結:阿火伯的炭烤紅豆餅


目前8個50元的炭烤紅豆餅



話歸正傳~炭烤紅豆餅是好吃在什麼地方呢?我想是源於一種傳統的堅持吧


阿火伯炭烤紅豆餅只有單賣紅豆餅~其他新式的奶油/菜脯/巧克力等餅是沒有做的


炭烤餅皮跟瓦斯烤的很不一樣~除了麵粉的香氣+焦香味~還有火烤才能帶出的"脆"


這些都是瓦斯所做不出來的味道


跟萬丹或是其他紅豆餅很不一樣~阿火伯的紅豆餅比較小


有些紅豆餅在紙袋中包太久就會吸取太多水分而溼溼爛爛的~放太久沒吃餅皮也都會軟掉


但阿火伯的餅皮由於使用木炭烘烤~在外皮的地方都帶著微褐的顏色~水分較少~口感厚實


吃不完的時候~用烤箱烤一烤就能恢復原有的美味~脆度跟香度也依然還在


炭烤的外表帶著美麗的褐色



正面照一張~彷彿能聞到紅豆餅的香氣



內餡的部份也很不一樣~一般來說坊間的紅豆餅餡分為2種


一種是講求真材實料很純正的紅豆顆粒(像萬丹那種)~但是這種餡吃久了就會覺得太乾


而且與餅皮搭配不好的話~雖然皮薄餡多充滿爆漿的快感~卻因為餡太多很容易就膩了


如果只想試試一口一下去都是紅豆沒有皮的滋味~我倒覺得不如喝紅豆湯還比較實在呢


另一種紅豆餡則是很不實在的粉紅泥狀


雖然富含水分~但是粉粉的口感實在無法讓人感到那是紅豆


這種紅豆餅我也不喜歡


畢竟紅豆餅沒有紅豆那還像話嗎= =?不如去肯德基點烤鴨吧......(不會真的有吧><)


阿火伯的紅豆餡就是介於這2種之中~兼具各家優點


大家可以看看下圖的內餡照~純正的紅豆泥~顏色還是很漂亮的豆沙色


不會添加太多有的沒的東西


在泥餡中還能吃到一顆顆的紅豆粒~譬如右上角跟中間色澤較淡、發光的顆粒那就是紅豆


我最愛的100%真材實料紅豆餡



大家能在剖面圖中看到餅皮與內餡搭配的恰到好處


我猜大約是1:1或是1.5(皮):2(餡)的完美比例


阿火伯的紅豆餅百吃不膩的程度~我一個人大約就能解決掉8~10個>"<


現在雖然換了阿火伯的兒子營業~金額也調漲到一個紅豆餅7元~每年冬天我還是會吃好多次


不過畢竟不是經驗老到的專業師傅~所以現在老闆製造的良率會忽高忽低


尤其萬一是很多人等著要的時候~可能是怕烤太焦還是怕客人等太久


有時候餅皮還沒有很乾就拿起來了~這樣濕濕口感就會差很多~甚至到難吃的地步


不知道小老闆自己有沒有吃過自己做的紅豆餅呢??


之前也曾很遺憾的說~小老闆雖然營業是為了服務我們這些懷念阿火伯紅豆餅的人


但恐怕他本身對紅豆餅並沒有那麼多的"愛"~雖以製作的功夫沒辦法更進一步~就差了一味


不過我去年發現~買來的紅豆餅不要立刻吃~先送進烤箱加工熱個2~5分鐘~酥脆的口感也十分不錯


會變成有點脆皮紅豆餅的感覺~如果想吃吃不同口感的人可以一試喔^^


And,心動的人請務必快快行動~因為會作餡的只有阿火伯的太太~但是老太太年紀也很大了


為了防止吃不到的遺憾~建議大家這個禮拜就殺到新竹來吃個過癮吧~順便還能外帶鴨肉許跟滷肉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