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段的導遊--小燕,人蠻細心的,除了每天會向我們預報氣候、溫度外

用餐時也會來詢問吃的習不習慣?會不會太辣、太鹹?

碰到回同一間餐廳用餐時(新疆做中式合菜的餐廳不多)

也會緊盯吃過的菜色不要重複出現

這些貼心的小舉動一開始我們沒什麼感覺

一直到甘肅段換了新導遊--小高(是女生)後,才發現小燕真的很稱職

 

敦煌街道夜景

DSCN0300.JPG

小高不是那種很油條,什麼都想故意混過去的導遊

我覺得她應該是本身個性就有點大而化之、人散散的

所以,常常發生忘記帶頭領路、集合地點說不清楚、沒上特色餐......等烏龍事件

像今天我們在鳴沙山時,她就沒有跟園區溝通好安排大家上同一個駱駝隊

害我們整團被拆散拿去補其他隊伍的缺額

第一批跟最後一批抵達終點的時間居然足足差了半小時之久

而小高也忘了在藥王廟遺址等我們,她以為我們會自己走到月牙泉

殊不知大家很乖都在原地等導遊來找,根本不會亂跑

還好,領隊覺得狀況不對帶我們先走過去,不然兩邊可能都會等到海枯石爛

 

敦煌街道夜景 2

DSCN0305.JPG

我也因此深刻感受到導遊與領隊間互動、互補的重要性

在新疆時,領隊--新美只要留心保障我們的福利跟一些小事就好

換成跟小高搭擋後,集合團員、帶隊、盯菜、注意時間、確認氣象......都要一手包辦

身兼數職整個變得超級忙碌

 

看起來就很辣的四季豆

DSCN0280.JPG

之前談到我們的餐點都是請廚師減鹽減辣過

一開始Amber還傻傻的認為當地口味我也應該能接受

直到有一天領隊說他們那桌忘記減鹽減辣,他根本沒辦法吃

我們才看到真正西北風味菜的真面目(上圖)

幾乎每一道菜都以辣椒為基底

還有乾炒辣椒、醬炒辣椒、辣椒湯......等看起來就很辣的菜色

我不只拍了一張相片,但回來檢查後發現很多張都糊掉了(光線太暗)

就只放一張代表一下

 

敦煌夜市

DSCN0287.JPG

晚上回飯店的時間很早,所以夜間活動安排我們到敦煌夜市參觀

夜市離我們住的飯店不遠(敦煌陽光沙州大酒店),步行的話15鐘內就能走到

 

 敦煌夜市 2

DSC07404.JPG

敦煌夜市似乎才開幕沒多久,整體感覺很新,攤販的規劃也很整齊

我跟April小姐想趁機買一點小零食帶在路上吃,就脫隊轉到旁邊超市裡

攤販上賣的東西,我實在不太會看價錢也不太會殺價

還是到超市買有品牌的商品比較有安心

 

敦煌夜市 3

DSC07407.JPG

這裡也分成很多不同區域,入口處都是賣葡萄、紅棗、枸杞......等果乾類

我們詢問一下價錢,發現跟導遊工商服務賣的金額差不多並沒有特別便宜

就放棄沒買了

 

由於敦煌可以騎駱駝的關係,這邊也有賣很多駱駝玩偶

中隻的話大約RMB$100元左右

有些要價上千臺幣的,就有可能是真的駱駝毛做的

不過,這種在路邊攤上很少看到,要到精品店中才有賣

 

敦煌夜市 4

DSC07406.JPG

除了鳴沙山、月牙泉外,莫高窟也是當地必去一遊的重要景點

有別於新疆的汗血寶馬圓環,敦煌把莫高窟中反彈琵琶的天女圖做為整個市區的代表

 

我覺得這種概念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在大陸每一個城市中,幾乎都能找到獨屬自己精神、文化的象徵,並以此為傲

這不禁讓我深思,在追求經濟進步的同時,是否也該回首重視傳統的光榮?

臺灣並不太在意這點,導致很多東西逝去後難以追回,這點真的非常可惜

試想,想在新竹找一個事物做為代表,似乎除了城隍廟、貢丸、米粉就沒有其它東西了!

但一個城市中心,居然是以米粉做造型的圓環又很好笑

惆悵的是,除了這些我卻想不出來還有什麼能代表這塊我出生的地方

 

大家也不妨思考看看,你所在的城市文化又是什麼呢?

 

反彈琵琶的天女

DSC07410.JPG

從溫帶沙漠進入到溫帶草原會發生什麼氣候上的變化嗎?

在天氣、溫度跟濕度上的改變,我是感覺不太出來

但身體的反應很妙,皮膚狀況馬上隨之而改變

我到新疆的第二天起,就發現整張臉怎麼毛孔擴張,水腫到像麵龜一樣

(平常在臺灣不會這樣)

一到甘肅後,又發現自己變回原來的樣子,水腫問題也立刻消失

百思不得其解下,也能把它歸咎於氣候變化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