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的2010年9天春假~我想全台灣人都毫不例外的計劃了旅遊行程
從大年初三2/16起~我們也安排了2天的嘉義行
本來有些苦惱要寫食記還是遊記的我~在大家已經先下手為強之後
......只剩......食記可以寫啦>< so~相關旅遊行程歡迎大家參閱以下兩個blog囉^^
 


在人龍中排隊的我們

董家肉圓是每次我們回水里阿嬤家時~必吃的當地小吃
記得之前營業的時間是14:45~所以打算14:20之後才過去排隊~還悠哉悠哉的聊天呢!!
恰巧Wei先生到車上去拿喬喬的東西~看到隔壁的董家肉圓已經有人開始排隊>"<
這才發現原來營業時間提早到14:20~我們也只能趕緊也加入人龍隊伍裡跟著排起隊來
來水里必吃的肉圓


為什麼會提早營業時間呢?? 其實這算是個不短的故事(這是在地人James先生跟我們說的)
其實......在我們小時候本來水里只有兩家店
一間是位於馬路口的董家小弟開的~一間是位於巷口的董家大哥開的
兩家店不約而同都是15:00營業(最一開始的時間)
所以沒有互相搶生意的嫌疑~也維持相同模式好多年
一直到前幾年~董家二哥另外又在橋頭旁開了一間分店~營業時間卻提早到14:00
就這樣......導致馬路口肉圓(小弟)跟巷子口肉圓(大哥)也跟著開始變更營業時間
所以~現在三家店的營業時間都不太一樣(14:00→14:10→14:20)
害的久久才回去水里一次的我們~都霧煞煞~七葷八素的
董家肉圓

而這次我所寫的董家肉圓~就是位於馬路口的董家小弟肉圓^^
已經每年吃到很有經驗的我們~除了排隊等肉圓之外
還要安排另外一組人馬到裡面等位子~因為董家肉圓內用的位子不多~大概只有30~40個吧
所以如果沒有2組人馬分工合作~就會落的手裡拿著肉圓卻沒位子坐的下場喔
壯觀的七碗肉圓一次上桌

新竹一碗肉圓的分量是兩個NT$30~但是南部的肉圓似乎都是一個單賣的
只是~一個的分量怎能滿足的了愛吃的我們呢??
 so......4個人吃掉7個肉圓不算太過份吧

當然~吃完後還意猶未盡的人也不用擔心~再重叫一碗是不用排隊的
我看很多人都是直接再跟老闆說~再來XX碗~老闆也會優先給喔
甜鹹醬料混合

北部的肉圓都是紅糟肉+蔥為主~醬汁則是酸甜酸甜的紅色
一向不喜歡蔥的我~從小就訓練出雞蛋挑骨頭的高難度技巧
努力把蔥從肉圓裡挑出來~也因此我向來偏好南部的肉圓.....不用挑嘛>////<

水里董家肉圓的醬汁~跟新竹很不同~是鹹中帶著甜味
大家可以看到上圖中~咖啡色的就是醬油囉
而粉紅色的部分則是糯米做成的甜甜醬料~鹹甜鹹甜的特殊口感更襯托出肉圓鮮甜的滋味呦
近照肉圓

肉圓大小約有一個手掌左右~外皮非常軟~咬起來有種入口即化的感覺
毫不費力的就能一口吃下肚......就算讓我連吃5個也沒問題啦
而內餡由豬肉跟少許的筍子所構成~通常大家都是拿來配著湯喝
很夠味的辣椒醬

愛吃辣的人也可以加一點辣醬來吃~不過建議不要加太多~因為辣醬還真的蠻辣的
它的味道不是蠻橫衝入喉嚨的嗆辣
一開始吃下去的時候~只感到略帶辣味~慢慢的辣意才會湧現出來~溫醇卻又後勁十足
加湯囉!!

之前說內餡要配著湯吃~是因為連皮帶餡一次吃光光~就享受不到董家肉圓的雙重美味
董家肉圓不僅是單純的賣肉圓~它還另創了一項特殊吃法

標準的董家肉圓吃法~首先要把外皮吃光~留下醬汁、肉餡、筍子
再加入店家所提供的大骨湯~就會變成下圖的模樣
略帶鹹味的大骨湯~熱呼呼冒著熱煙~大口喝下滿足全身的細胞後
再吃光碗裡剩下的豬肉餡跟筍子
這樣既能讓顧客享受到肉圓的Q~也同時體驗到大骨湯頭的鮮
從乾變濕~從肉圓變肉湯

不過有湯雖好~但也可能有部分網友會覺得~肉餡跟筍子被湯泡過後~味道會淡很多
基於個人愛吃的天性~建議大家可不要為了想吃內餡~就全部吃光了才加湯
這樣湯(店家提供的湯頭好像是沒加鹽的)也會由於缺少醬油(醬汁)的調味~只剩下大骨的味道
所以......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一次叫兩碗囉 (請不要打我ㄟ>"<)
每次我都是點兩碗~一來可以吃到原汁原味的肉圓~又可以喝到鮮甜的大骨湯頭
一舉兩得~是不是很聰明啊^^
依舊長長的等待人潮

離開時~店外長長的人龍還是依舊
也許~有人會問董家三兄弟的肉圓各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雖然三家店我都曾吃過~不過並沒有一起PK比賽
只能大概回憶另外兩家店的特色~讓大家參考一下
我記得~巷子口的董家大哥肉圓~豬肉內餡中有加黑楜椒調味
所以帶有辛香味~吃起來也比較鹹一點
而橋頭的董家二哥~則是三家店中外皮最軟嫩的~但相對他的大骨湯卻比較無味
就算加了肉餡、筍子跟醬汁~還是淡淡的有點像白開水的感覺
因此相較之下~從小到大我們都還是吃這家馬路口的董家小弟比較多^^

吃過肉圓~晚上的時間~我們就要直奔本次行程的目的地--嘉義~大口大口吃遍當地美食了
如無意外~下一篇就是名聞遐邇的林聰明沙鍋魚頭^^
2010年的清閒三月~ 我會加緊趕工~把積欠的食記趕快寫完~也請大家密切注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