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發現西市大麵糊米粉湯(好長的名字啊><)~是因為偶然間瀏覽新竹美食網時
看到裡面的網友們大力推薦~說這家老店是很傳統的古早美食
就這樣......勾起我前往一試的心情
但對於所謂的"西市" 毫無概念的我~還是請教了一下Rosa小姐
Rosa小姐說~這家位於中央市場的麵店~他小時候還曾經去吃過
但是他認為這家店的口味~應該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建議我不要抱太高的期望

雖然這麼說~但既然都看到了美食網上的推薦~我還是躍躍欲試~想趕緊品嘗看看
畢竟~身為新竹人卻沒吃過新竹的美食那怎麼可以呢!!
西市大麵糊米粉湯

西市大麵糊米粉湯位於中央市場一隅
Rosa小姐說以前這個市場的名稱本來是叫"西市場" ~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改成"中央市場"
雖然店面看來有些不起眼~但後來我經過幾次後發現~用餐時間還是擠滿不少饕客
不過~不太逛傳統市場的人~對於這間店應該非常陌生
店內一角

西市大麵糊米粉湯的烹調方式十分特別~是我以前在其他家麵攤都沒看過的
本來想照幾張近照給大家看看^^b 但是人大膽小的我~還是沒有勇氣
只敢隔的遠遠的照一張意思一下

一般麵店都是客人點菜了之後~再下麵煮熟
不過~這裡的麵跟米粉是一直連著湯跟各式小菜在鍋子裡泡煮著
所以~如果要點米粉湯的話~老闆並不用下麵~而是飛快的就能立刻舀一碗上來
感覺有點像台式關東煮
Rosa小姐說這就是傳統的閩南小吃~跟現在我們所知道的煮法差很多吧
米粉湯

米粉湯Rosa小姐的最愛~可能是因為全家只有他喜歡吃米粉
所以有機會的話~他大多會選擇米粉吃
新竹的米粉跟大家印象中的米粉可能不太一樣
一般常吃到的那種細細的像麵線一樣的米粉~我們新竹人稱呼他為"炊粉"
像上圖這種粗粗的米粉~才是正宗的米粉^^

米粉湯裡附著一塊芋頭~其實應該是攪碎了混在湯裡~增添湯頭的甜美
不過~不解風情的Rosa小姐卻直接一口吃掉~失去品味芋頭湯的機會>"<
大麵糊

不喜歡吃米粉的我~自然點了大麵糊
不幸被Rosa小姐一言中的~大麵糊確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QQ
應該有特別挑選過的麵條~雖然已經在湯裡泡了許久~整個都飽漲起來
卻是漲而不爛
咬起來的時候~不像實心的油麵~反而像台南意麵~軟軟的虛虛的
而湯的顏色則呈現一種怪怪的沼澤綠~湯面上也浮了一層厚厚的油
我想大約是大多東西都在同一鍋湯裡煮的原因
所以~喝起來的味道五味雜陳~很難形容~但說不上難喝就是了......
小菜--油豆腐+蘿蔔

西市大麵糊米粉湯的小菜也是網路上所大力推薦的
但價格上卻貴了一點~光是上面這盤油豆腐+蘿蔔就要NT$60
結帳的時候嚇了我好一大跳呢!! (因為店家並沒有放價目表)
近照油豆腐

油豆腐是店家特別訂製的~約有一個手掌大小~比一般的size大許多
相片中能清楚看到宛如雪花般的內層
也因為是當天現做現煮的關係~豆腐吃起來十分新鮮~綿軟的像入口即化一樣
近照蘿蔔

燉煮成微褐色的蘿蔔~因為在湯中浸泡許久~就算不沾醬油也很有味道
吃起來完全沒有土土的土味~也不會澀澀的
建議大家可以點來吃看看呦
小菜--雞捲

雞捲Rosa小姐點的(因為我不敢吃)
當初美食網的網友們也大力推薦這道雞捲是他們家的招牌
全都是店家一早自己現做現炸的~吃起來跟別家的雞捲大不相同
近照雞捲

果然~不愧是店家自製的~光是內餡就十分不同
大家能看出來裡面包的小黃塊是什麼嗎??......那是嫩薑喔!!!!!
也許會有人問~加嫩薑的話~吃起來不會辣辣的嗎?
其實~嫩薑本身並不辣~混合肉餡吃起來只留下脆脆的口感
意想不到的~嫩薑跟雞捲原來也很搭喔^^
外帶小菜--雞捲+糯米腸

幾天之後~Rosa小姐還是念念不忘好吃的雞捲~就找時間外帶回家
另外~也查到他的糯米腸不錯吃~就一併買回來
糯米腸雞捲一樣~都是店家一早手工做的
很喜歡糯米腸的我也因此寄予重望~十分期待
近照糯米腸

蠻可惜的~吃過之後覺得味道普普~沒有特殊的地方
裡面純粹只有包糯米跟一點點調味的油蔥~沒有蝦米跟其他常見的配料
......算是清淡型的糯米腸......
我想如果他的調味能再重一點~可能會更好

西式大麵糊米粉湯是已經快要絕跡的傳統古早味
(起碼我長那麼大~才第一次見識到~也沒看過其他類似的麵店)
雖然想不出來為什麼前人會用這種台式關東煮的方法煮麵(或者說是泡麵)
但這次的嘗鮮之旅~確實是十分特別與有趣
......當然~以現代人的眼光來說~除去這樣獨具一格的烹調方式之後
大麵糊可能只能算是普通的麵~也不太符合當下的"美食" 標準
但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去品嘗一下~感受50年代閩南小吃的風味
另外~也用力推薦搭配他的小菜來吃(雖然真的有些小貴!!)
上文所提過的蘿蔔油豆腐雞捲~個人覺得都還蠻優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