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近來因為真的沒有題材寫(住台北~好窮><)
只好把身邊所有能吃的都寫出來
這次介紹的旭揚西點蛋糕是位於公司附近的一間傳統式麵包店
這間平常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麵包店
一到某些節日~店內就會被數不少的紙箱、紙盒包圍
本來還以為他們是在搬家或打包東西
後來經過同事指點~我們才知道原來這間店主打的不是麵包~而是遠近馳名的"一口酥"
難怪每當過年過節就會有熟客大量訂購

外包裝的紙袋

所謂的一口酥就是把綠豆椪、蛋黃酥縮小成兩口可以吃完的size
一般坊間比較少看到這樣小型的點心(起碼新竹沒有)~感覺師傅的做工也要更花時間、精力

其實~他們店內販售的糕餅都是小size版本
我們私下都偷偷叫它們"一口酥"
不過~就店家來說"一口酥"這個名詞好像是專指"甜食"類~鹹口味的部份則統稱為"鹹派"

不零售的鹹派

鹹派的價格是NT$180~共有4種口味(每種各5個)
蠻早就想嚐嚐鮮的我~因為鹹派是不零售的~只能拖到家裡剛好有人要買才能吃到
只不過~才一打開精美的外盒我就錯愕了
><外箱的說明也太含糊了吧(下圖)!!
這樣寫根本分不出來不同口味的外觀區別在哪啊??
(除了咖哩看起來明顯透出綠色)
害我只能用老招數~全部各吃一口來看看誰是什麼口味

外盒標示好不清楚喔~哪個是叉燒啊??

乳酪(鹹派)

我吃的順序是從盒子由上往下
第一個拿到的黑芝麻~一咬開發現裡面包的是乳酪
因為名字叫"鹹派"的原因~我本來以為乳酪是那種鹹鹹的起司風味
想不到吃起來甜甜的(那還叫鹹派= =?)

它的乳酪不像奶酥那樣有著乾鬆乾鬆的沙沙感
咬起來濕軟濕軟的~奶腥味也不重
比較可惜的是
餅皮的外層吃起來雖然還是酥脆的~但內層越靠近餡料的地方就潮濕軟掉了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立即吃的關係
但距離出爐時間也差不到5HRS~會有那麼嚴重的影響嗎??

近照乳酪(鹹派)

叉燒(鹹派)

第二個拿到的是外皮灑著杏仁的叉燒
內餡塞的飽滿實在~才第一口咬下就能吃到叉燒
(其實一口就去掉一半了~這樣還吃不到餡的話~只能說店家有詐欺嫌疑了)
大家能看見相片中~雖然內餡呈現泥狀~但還是能清楚的看到肉塊
吃起來口感也十分鮮明~有咬到肉的感覺(小老虎發威ing)
叉燒的味道雖然偏甜~但是不錯吃~靠近一聞有很香的燒臘味
叉燒肉的部份也算蠻多的~不會都是肉泥
哈哈哈!!衝著這點~個人就覺得叉燒口味大勝

近照叉燒(鹹派)

雞肉(鹹派)

第三個外面灑瓜子的是雞肉口味
一口咬開後發現它的內餡也呈泥狀
我一邊吃的時候~一邊拿它跟叉燒比較
很奇怪喔~雖然相片中照的到雞肉
但為什麼我吃起來完全只有餅皮的口感~完全沒有吃到雞肉的感覺勒??
也許是雞肉調味不重~所以感覺內餡、外皮整個都融在一起(非正面評價)
很認真的吃了4/5,也沒有感覺到內餡究竟是什麼味道
只是不斷讓我連想到外國小寶寶吃的雞肉泥罐頭Orz......結論......不推

近照雞肉(鹹派)

咖哩(鹹派)

至於第四個~理所當然就是剩下的咖哩口味囉^^
咖哩放到最後一個~當然是因為它的外表不用猜,看起來就很咖哩(透出綠色幽光@@)
而另一個原因~就是源自我超愛吃咖哩的緣故~所以想把它放到最後再細細品嚐

聞起來充滿辛香料重口味的咖哩~一口咬下卻讓我有點失望
因為......裡面的餡是粉粉的口感
仔細一看~果然......它的餡不是那種濃稠狀的咖哩~而是把咖哩粉捏一捏包一球
難怪咬下去沒什麼真實感~只覺得吃起來鬆鬆的顆粒感很重
像單吃咖哩粉一樣............蠻不喜歡這樣的味道
所以,縱然我身為熱愛咖哩的一份子~但真的給不出及格分數......咖哩口味......NG啦

近照咖哩(鹹派)

雖然鹹派被二一了~但接下來卻是最最招牌"一口酥"
這個就可以零買來吃~不用一買就一大盒
所以我只小小的買了三個就好
唉~一盒熱量太多啦~吃起來真的會胖(尋覓狂吃不胖的秘技ing)

雖然~我之前也問過老闆能不能一盒裡混搭鹹甜兩種口味??
但老闆說兩種外型不一樣~一個圓一個方沒有辦法放一起
QQ如果能很貼心的設計一個綜合版~讓我一次一網打盡就太好了

可零售的一口酥

綠豆(一口酥)

因為零買時也沒問清楚~所以面對三個不同的標示~我還是只能一個個咬開來吃看看><
第一個抽到的標示紅色點點的是--綠豆

這次雖然現買現吃~但還是一樣覺得外皮有點軟
吃起來不會強烈感受到像港式叉燒酥那樣一層一層的口感
也可能是一口酥面積小~酥油也放的少~導致酥皮層次不太明顯
基本上~綠豆就是綠豆椪的縮小版
但因為我本來就不愛吃綠豆椪~所以也沒有太大感覺
只覺得有點太甜~配茶喝應該會好一點
也幸好就是體積小的緣故~儘管有些過甜~但兩口就能吃完~不會太膩

近照綠豆(一口酥)

紅豆(一口酥)

有灑黑芝麻則是--紅豆
紅豆的甜度吃起來比綠豆還重~內餡十分結實~有點像一團硬硬的小球
吃不到什麼紅豆顆粒~只覺得滿口都是糖的甜味(還是我最近吃比較清淡??)

不過~傳統糕餅本來就是這種口感
帶著顆粒的那種紅豆泥應該是吃紅豆餅時才有~兩者不能混唯一談
另外,外皮部份~也讓我發現店家在成品管控上有小小瑕疵
那就是~雖然不同口味,可是外皮的烘焙應該是相樣的工法
照理說吃起來大同小異
可是~吃紅豆的時候我卻明顯感覺出不同
因為這個的外皮居然比較酥~層次狀的口感也比綠豆明顯
故~基於此項加分~紅豆小勝綠豆一籌

近照紅豆(一口酥)


芋頭(一口酥)

外面灑白芝麻的是芋頭~它的內餡不像綠豆紅豆一樣是扎實的球感
咬起來有些鬆軟鬆軟的空隙~像剛蒸好的芋頭~香氣也較重
(哈哈~不過現在吃到太香的東西~總會想說不會是加了人工香精吧><)
味道也比其他兩種中性多了~不會太甜~算是這三種口味中我最推薦的

近照芋頭(一口酥)

嚴格來說~鹹派的話我喜歡的口味依次是叉燒>乳酪>雞肉>咖哩
而一口酥則是芋頭>紅豆>綠豆
不知道曾經吃過的朋友們是不是也是這個排序呢??

最後~想麻煩大家一個關於相片的問題
自從今年換了新工作之後~因為手上沒有相機十分不方便
所以我就換了一台照相、攝影功能比較強大的手機
但不知為什麼~上傳相片時覺得色彩鮮明的我
換了某些電腦檢視的時候~總會覺得亮度暗了一些
有朋友告訴我不同的螢幕本來就有些許色差
他們看起來並不會覺得我Blog上的相片比較暗~叫我不要想太多
但我還是有些擔心~所以如果真的有人覺得亮度偏暗的話~拜託不吝告知喔^^
我會想辦法了解一下問題所在的

另,這次鹹派的相片照起來比一口酥黯淡~純粹是我手殘的關係
居然笨笨用原本底下的塑膠盒子當成底色
黃色+黃色都融成一體的結果就是......邊緣部分看起來好像無止盡的延伸><
所以,照一口酥的時候~我特別引以為戒~改用白色當底
洗刷相機的冤屈~不會重蹈又是糊在一團的覆輒
唉~攝影果然也真是一門大技巧呢~看來該朝單眼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