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
4/8

聖思皮里圖斯省(德尼里達)

早餐/飯店早餐       午餐/當地料理       晚餐/Taberna El Barracon

交通工具多以馬車為主

DSCN1415.JPG

第七天的行程相當悠哉,首站我們來到德尼里達外圍的一個小村落

據說,這裡有一位相當著名的陶藝大師

 

為什麼要來這裡呢?

我想導遊應該有做過詳細的說明。但一早昏昏沉沉的我就沒仔細聽了......

似乎當地本來盛產陶土,一直就以產陶聞名

本來,我還以為這裡只是一個卡時間的小景點

後來,看到很多大型遊覽車也停駐在此......看來,真是小覷人家了

可見這位陶藝大師及其作品應該是非常有名的!

 

莫非這位就是陶藝大師嗎?

DSCN1410.JPG

正在工作中的師傅

DSCN1408.JPG

工作室中還有兩位師傅現場製作陶器給大家看

一位比較年長,不知是否就是那位陶藝大師?

 

裡頭並同時展出許許多多的陶製器物(要購買也可以)

鍋、碗、瓢、盆是基本款。還有花瓶、飾品、茶杯、茶壺、陶製的小動物......

但我有點懷疑小型陶製品是批來賣的,因為,同樣的東西在很多小攤也有看過

 

用色大膽、造型以狹長為主的陶器

DSCN1413.JPG工作室中居然停放了一輛古董車

DSCN1409.JPG

這個小村落乍看之下平凡無奇

但我卻覺得在這裡才真正讓我感受到古巴人的日常生活

也體會到美國經濟制裁的後續影響力

 

哈瓦那畢竟是首都,馬路上車水馬龍、各式商店林立、街頭上來往著乾淨整齊的白領上班族

雖然也感覺到硬體設施有所匱乏,但影響不大。還是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

而遠離大都市的小鄉村就完全不同了

下車後,我聞到村莊中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不是已經習慣的雪茄味

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味道來自路上一塊塊的小碎土--馬糞

 

多以馬車、腳踏車代步

DSCN1416.JPG

當地居民多以馬車代步,馬兒一面走一面排泄,前來後往踩來踩去

便變成我以為的小碎土......幸好草食類動物的便便不臭

Amber本來以為駕駛馬車是一種復古+農村傳統情調使然

回台後才驚覺來德尼里達後就幾乎沒看過的汽車、機車的痕跡

應該是經濟制裁導致石油進口量不足,從上而下供給只能及於各大都市

小鄉村很難有辦法拿到石油。所以,居民們乾脆回歸原始

用最自然、最易取得的交通工具--馬匹、腳踏車來代步

 

想想我們,適應了現代生活的便利,在沒有遭遇過匱乏的情況下

有時候殊難體會少了一樣必需品生活會變成怎樣?

只單單沒有了石油,車輛便無法運行

塑膠製品失去原料(牙刷、手機外殼......等);無法利用柏油鋪路;

衣服常用的化纖產品斷絕;也沒有了電線、輪胎、鞋底......

它的影響並不是片斷的,而是全面改變我們原有的生活型態

經濟制裁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呢?我們只看到展現在眼前的一面

但也許這個村落缺乏的不僅僅是石油,還有電力、自來水、瓦斯

只能默默心生感嘆,一面深覺要更珍惜自己的生活,一面敬佩古巴人能在逆境中茁壯、生長

 

有別於都市的鄉村景象

DSCN14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