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是小事一件~但因為蠻多朋友都來關心詢問~想想還是把始末說個清楚比較好

3/18那天因為忘機開手機~Rosa小姐在家裡接到一通莫名其妙的電話說要找我
回答我本人並不在家~是否需要留言之後~對方就很沒禮貌的迅速掛掉了
當下的第一反應......當然就是--詐騙集團
隔天我開機的時候~卻發現同樣號碼的未接來電打來很多次
簡訊中~也有一封花X銀行想要跟我確認刷卡記綠的內容
所以~就依照信用卡後面的電話打去詢問
(James先生一直懷疑我還是遇到詐騙集團)

客服部的小姐首先問了一堆詳細的個人資料~害我差點答不出來
例如~畢業的"國" 小(好久遠喔)還有最後一次的刷卡時間
經過重重通關密語後~才告訴我近期之內有多筆怪怪的刷卡紀錄
尤其是3/16的晚間有一筆大額的網路消費~金額約2萬多元~是不是我本人刷的卡??
因為~這一年來超超忙~沒時間花錢~我都是拿這張花X信用卡來繳手機費用而已
所以~非常確定一定是被盜刷了
連著這筆最大額的2萬多元消費~還有一些國外刷卡的記錄~確認後~請銀行一併取消處理
當下銀行也立即做了剪卡重發的動作~感覺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了

沒想到~後來連接著好幾天~花X銀行的不同單位又分別來電兩次
詢問的還是一樣的問題--確認是否是本人刷卡??
除去客服部之外~另外兩個單位都還蠻沒禮貌的
有一個~打來就立刻問我能不能換打家裡電話~我連"不行~我現在不在家裡" 都沒講完
就被直接掛電話了......感覺跟3/18 Rosa小姐接的那通~是同一個人......
當下雖然真得很想客訴一番
但想想對方也是在為我處理盜刷的事情~心一軟就忍了下來
說實在~也很感謝銀行的敏感與處理的速度
不然~等這幾筆網路刷卡的帳單到我手上之後~再詢問就顯得緩不濟急了
唯一覺得比較煩的是~他們內部單位彼此之間都沒連繫好
以致我不斷接到相同內容的電話

盜刷事件到此結束~但頭腦閒閒的我~還是忍不住想想相關問題的回應方式
例如~1. 網路刷卡沒有盜刷證據~我要如何證明我有負起善良管理人責任
並不是因為個人的疏忽而流出資料??
Ans:因為一年來我都只用來刷手機帳單~刷卡方式單純~也沒有使用網路購物而流出資料的疑慮
所以~如果真的鬧上法院後~可以做為有力的證據~證明並不是因為我的疏失造成
不然~早在nn久以前就被盜刷掉了
會在這個月才發生~可見一定近期內發生的問題~也請銀行確認他們的保密系統是否完善??

2. 如銀行要求收到帳單後須先支付盜刷金額~待確認完畢後再行退費~要如何處理??
Ans:目前銀行使用合約僅載明~掛失後24小時內由銀行負責
但我是被網路盜刷~卡片還是在手上~所以並不是遺失後遭盜刷
假使~銀行要求先支付費用~可請他們提出相關法律條文~否則無義務支付非使用人之費用
(民法是沒有先付盜刷費這種法條的)
當然~這是因為時代進步~網路購物機會大增~而合約未補充到的瑕疵
以後~就應該會詳細註明持卡人網路購物時應注意事項了

以上~是個人對於信用卡網路盜刷的一些淺見
如有什麼錯誤~或是有意見的地方~也歡迎大家指教或一起討論^^
有些購物網站常有新聞爆出~遭駭客入侵流出買賣記錄的問題
碰到不得不買的情況~最好還是選擇信用額度最低的普卡~比較能做為被盜刷後的第一線防堵
損失也不會像金卡或白金卡那樣多
當然~也希望大家在使用信用卡的時候更加小心~免得像我一樣發生盜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